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健康傳播綜論
Topics in Health Communication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公共衛生學院  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邱玉蟬 
課號
HBCS7011 
課程識別碼
850 M01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10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如何預防疾病、促進健康,一直是公共衛生領域工作者長久以來追求的目標。只是時代不同、社會有異,健康的概念會變、趨吉避凶方法也不相同。

過去數十年來,大多數的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,從農業社會到後工業社會,人際互動、家庭結構、工作與生活型態都產生巨大的改變。對公眾健康最主要的威脅,也從急性傳染病轉變為與生活型態相關的疾病為主。維護健康、預防疾病的策略,也從早期的衛生教育,過渡到強調健康宣導;從依賴人際傳播,逐漸倚重大眾傳播。以臺灣為例,近幾年來,新興的傳染病(SARS、禽流感、新型流感),以及威脅公眾健康的食品安全問題(例如三聚氰胺、朔化劑、狂牛症與牛肉進口議題),傳播媒體傳遞健康與風險訊息的不確定與混亂,也為健康傳播領域帶來新的挑戰。

另一方面,醫療照護的制度、社會文化中的健康信念,都和醫療情境中專業者與病人的溝通互動息息相關,進而可能影響到病人的醫療選擇與健康。
健康傳播領域的發展,相對而言是一個年輕而且跨學門的研究範疇。媒體與傳播對公眾健康的影響(包括負面與正面)也愈來愈受到重視。因此,討論傳播與公眾健康的研究也愈來愈多。究竟什麼是健康傳播?包含那些範圍?核心內涵是什麼?這些都是本課程所要討論的議題。

本課程的核心內容以瞭解健康傳播研究取向為主,從閱讀與討論中理解傳播關注健康議題的觀點,以及運用健康傳播取向的介入、研究主題與方法。課程的設計包括研讀理論與過去研究,同時分析國外的實例,與結合臺灣近幾年相關的議題討論。
 

課程目標
期末時,學生能:
1. 瞭解健康傳播關注的議題。
2. 熟悉健康傳播研究關注的核心。
3. 瞭解可應用於健康傳播領域的研究方法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前充分準備與詳讀指定讀物。
2. 對於讀物內容可以提出有建設性的議題於課堂討論。
3. 上課積極參與討論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Schiavo, R. (2014). Health communication: From theory to practice. John Wiley &
Sons.

2. Corcoran, S. (2007). Communicating Health: Strategies for health promotion.
Thousand Oaks: Sage. (中文版)

3. Dutta, M.J. (2008). Communicating Health. Cambridge: Polity Press R118 D88 2008

4. Geist -Martin, P., Ray, E. B., Sharf, B. F., (2004). 健康傳播:個人、文化與政治的綜
合現象. 北京:北京大學

5. Ray, E. B. (2005). Health communication in practice: a case study approach.
Mahwah, N.J.: L. Erlbaum.

6. Thompson, T.L. (2003). Handbook of health communication. Mahwah, N.J.: Lawrence
Erlbaum Associates.

7. Wright, K.B., Sparks, L. & O'Hair, D. (2008). Health communication in the 21st
century. Malden, MA: Blackwell Pub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